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建之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之窗>>理论学习>>正文
 
 
院党委书记林斯丰为思政教研部全体教师上了一堂题为《民族复兴、大道同行——陈嘉庚与中国共产党》的专题党课
2021-06-10  

6月9日,院党委书记林斯丰在景棋楼17楼会议室为思政教研部全体教师上了一堂题为《民族复兴、大道同行——陈嘉庚与中国共产党》的专题党课。课上,林斯丰书记讲了四个部分的内容,“复兴之路:国民天职、孜孜以求”、“救亡图存:民族解放,声应气求”、“国家富强:心之所向,鞠躬尽瘁”、“弘扬嘉庚精神,共圆民族复兴之梦”,展现了嘉庚先生开办实业、倾资兴学、团结侨民和建设国家的辉煌一生,梳理了嘉庚先生为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新中国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阐明了嘉庚先生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的真理自觉,重温了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嘉庚先生的高度赞誉,强调了弘扬嘉庚精神的重要意义。

思政教研部六位老师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学习交流。樊美玲老师说:“林斯丰同志以历史的视角,把嘉庚精神放在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强国兴邦’的大历史中进行了系统地阐述。”李虹老师从嘉庚先生救国道路的探索的角度谈了自己的思考,她说:“我作为概论课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把陈嘉庚与中国共产党、与社会主义建设的故事融入课程”。蔡榕津老师从陈嘉庚先生的政治抉择角度谈了自己的感想,嘉庚先生之所以选择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正是因为他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能。王凡老师提出学习和践行嘉庚精神就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享了她对嘉庚精神时代价值的理解。叶泽权老师从嘉庚先生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我们思政教研部秉持“弘扬嘉庚精神,播撒阅读种子”的初心,感悟到我们每一位思政教师都要牢记我们共产党员的初心,履行教师“立德树人”使命,备好上好每一堂思政课。思政教研部党支部书记郑铭说,林斯丰同志从历史大背景、从共圆民族复兴之梦的角度来讲述这个专题,站位很高。思政教研部党支部一直着力弘扬嘉庚精神,建立党建品牌项目。作为一线思政教师我们要做有心的学史者,要学史增信,把我们校本文化、四史有机地融入思政课堂和实践环节。

党委副书记连志崧也谈了自己的感想,他说:“作为以嘉庚先生提倡的校训‘诚毅’两个字来命名的学校,我们在弘扬嘉庚精神方面也做了一些事情,进行了一些实践的探索,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活动,逐渐形成了环境熏陶+课程教育+社会实践的一种复合式的教育模式,构造了由物质到精神再到实践的一个传承嘉庚精神的校本文化、认知体系和教育体系。”他总结了近年来的做法,围绕嘉庚精神诚毅的传承,提出诚毅学院做到了“七个一”,即打造了一个充满嘉庚精神文化元素的校园景观;建立了300多米长的嘉庚先生语录碑廊;率先成立了嘉庚精神研究室、编写了《陈嘉庚与陈嘉庚精神读本》;开设了陈嘉庚精神校本课程;与嘉庚纪念馆、鳌园、故居共建社会实践基地;组建了嘉庚精神践行社,让学生用自己感受践行嘉庚精神;从2007年开始深入希望小学、运用诚毅童行品牌先后三年深入革命老区传播嘉庚精神。最后,连志崧还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希望,他说:“希望能够在今年建党百年之际,在四史学习之际,能够将党史学习和嘉庚精神的弘扬有机结合,深化资源整合和优化内容设置方面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这是对四史学习最好的一个贡献。”

省指导组专家赖虹凯认真听取了我院“民族复兴大道同行——陈嘉庚与中国”规划报告内容及大家的发言。他高度肯定,报告从民族复兴的历史视角高度阐述嘉庚故事和剖析嘉庚精神。他提出,要进一步把嘉庚精神教育与四史学习教育紧密契合,深学笃行力求实效,提升学生的获得感;要以唯物史观客观看待嘉庚历史选择和历史故事,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增强师生的历史担当。他鼓励师生们,作为嘉庚系的学校,要结合校史资料校园特色,积极组织教学研讨,不断探索教学方式,更好地传承嘉庚精神,弘扬嘉庚文化。


关闭窗口

地址: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  邮编:361021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