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教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教研>>教研活动>>正文
 
 
学他山之石 取改革之道——记思政教学部教师前往浙江高校学习交流
2016-10-29 文/李姝 

2016年10月14日至10月17日,我院思政教学部陈历老师一行5人,前往温州大学和浙江理工大学交流学习,旨在借鉴兄弟院校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方面的经验与做法。此行受到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热情接待。

10月14日,老师们先行抵达温州大学参加座谈交流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武安教授首先介绍了学院的机构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设置、教学管理等情况。卓高生副院长作了“一化六制:问题导向的思政理论课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实践”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该院依托《温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与实践手册》,全面推行专题化、手册制、小组制、竞赛制、现场制和免试制的“一化六制”教学和考核模式的改革成果。座谈会中,双方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化教学模式实施、考核方式改革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会后,老师们进入温大15级本科生的课堂,旁听了蒯正明副教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课程的精彩授课,学习优质课程的教学模式。此行还参观了温州大学校史博物馆和发绣研究所,感受温州大学深厚的历史积淀,领略富有活力的校园文化。

温州行后,老师们继续前往浙江理工大学交流考察。该校思政课建设一直走在浙江省前列,形成了以国家精品课程为首的思政课优质课程群。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丽静和院长渠长根介绍了学院办学特色、课程设置、科研成果等基本情况。陈雷副院长介绍了学院在教学改革上取得的成效和特色做法。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教研部创设的“资源共享课”,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部实施多年的“新闻评述法”,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在“翻转课堂”和“弹幕课堂”建设方面的经验。此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林贵长老师围绕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如何加强课堂管理经验畅谈了自己的看法。交流中我们还了解到该院依托省备课会这一平台,加强交流,完善教育教学项目的经验。会中双方同仁就如何创新教学方法、提高学生“抬头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此次学习交流活动加强了我院与兄弟院校之间的联系,通过交流学习,老师们深深感到,浙江高校在思政课的专题化教学、问题式教学、弹性考核制和学生社会实践等许多方面的做法都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对进一步创新我院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实践,具有非常积极的启示与帮助。

关闭窗口

地址: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  邮编:361021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