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课程建设
 
 思想道德与法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形势与政策 
 陈嘉庚与陈嘉庚精神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教研>>课程建设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简介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律观,打下扎实的思想道德与法治基础,提高自我修养的课程。作为一门人生“基础”课,本课程力求为各学科学生今后的人生打好基础,为学生提供基础性精神食粮,引导学生处理好道德与法律、理想与现实、个人与集体、竞争与合作、权利与义务、自由与纪律、友谊与爱情、学习与工作等的关系,促进学生思考做什么样的人,怎样做人,怎样的生活才有意义,怎样的人生追求才有价值等一系列人生课题。

本门课程以大学生活的适应与转变为切入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思想修养、道德修养、法治修养为主题,最后落脚到行为养成,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和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的提升。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将课程内容按内在联系和逻辑关系划分为若干个相对独立而又彼此相关的专题,围绕专题设计教学方案。同时深化问题教学,以教材的重难点、社会焦点和学生的思想焦灼点为问题,设计能够引起大学生思想和情感共鸣的互动话题,使教学内容更加贴近学生、贴近社会、贴近现实,增强了本课程教学的时效性和实用性。课程包括三大模块:一是思想引领。包括“理想之道”“成我之道”“家国之道”“世界之道”,帮助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承续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实现人生价值。二是道德养成。包括“明德之道”“公德之道”“乐业之道”“婚恋之道”,帮助大学生理解道德的本质和作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美德,遵循社会主义道德核心和原则,遵守道德规范,提升个人品德。三是法治认同。包括“德法之道”“尊法之道”“守法之道”“权责之道”。帮助大学生了解法特别是社会主义法的特征和体系,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合理行使法律规定的权利和义务。本课程最后落脚到思想道德和法律实践活动,倡导学生知行合一,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地址: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  邮编:361021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