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建之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之窗>>党员教育>>教育实践>>正文
 
 
点亮大学生思想引领的灯塔——省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诚毅学院思政教研部党支部战“疫”记
2020-03-11  

全文摘自学院报道,原文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诚毅学院思政教研部党支部“党建引领、聚焦主题、集中攻关”的思路,围绕“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目标,做到“六个结合”,以网络教学平台为依托,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环节,积极策划“开学第一课”、开展“思政战‘疫’小课堂”等专题活动。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为使这堂“思政大课”入脑入心,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强大力量,思政教研部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讨论课,全力做好大学生思想引领的灯塔。

此前,思政教研部党支部成立临时战“疫”工作小组,实施部内值班制度、教育教学工作日报制度,为防控疫情奠定步调统一的思想意识和战斗行动基础。面对教学模式骤然转变带来的重重挑战,思政教研部7门课程同步开启了“空中课堂”,党支部积极组织课程组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助互学,从早上到深夜,既有结合专业教学无私分享的线上教学经验,也有课程组内的分工协作和集体研讨。

为了保证网络授课的教学效果和质量,每位老师认真撰写网络教学课程大纲,有效指导学生的在线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教学平台与软件的培训与测试,制定多套教学方案,多次模拟、反复演练直播录播工作有的老师为此重新购置了电脑,更换了手机,努力构筑起战“疫”期间畅通无阻的网络思政课堂,实现师生之间“零距离”交流,有效提高学生参与思政课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

疫情防控是战场,也是思政理论课社会实践的大课堂老师们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第一时间通过云端组织讨论,与学生交流听课体会。思政教研部充分挖掘抗击疫情中丰富的思政育人元素,融入开学第一课,纳入教学内容,采用结合专题教学、结合问题教学、结合案例教学、结合实践教学、结合防控实际、结合学生动态的“六个结合”多元教学方法,努力提升网络思政课程实效。

《形势与政策》课程组制作《共克时艰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共享给各个课程组,及时更新分享习近平总书记指挥疫情防控日志为当前舆论融入更多暖色调。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上,老师们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资源《红色中国》虚拟展厅开展教学,开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专题讨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重要思想的认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通过“中国人民防疫抗疫动情故事”的讲述,组织学生从历史的角度深入讨论,深化对伟大的民族精神的思想认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开设“最美的逆行者”互动话题,结合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基本观点,引导学生更加深刻地学习领会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的意义。《思想道德修养》课程组在线上互动讨论中,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当代青年担当时代责任与使命。

同学们在思政实践课上品读红色经典,在军事理论课上聆听广大党员踊跃参战投入防控一线的动人故事,鲜活的素材为课程增添了浓浓的爱国色彩。老师们还通过“防疫故事会”、“答题战‘疫’”、“专著导读”、“PPT制作小组分享”等多样的形式丰富互动课堂,坚定大学生在党的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大学生“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的青春力量。教学过程中虽然网络时有卡顿,但师生们上课的热情和情感的传递没有卡顿,一堂堂有滋有味、有声有色的思政课程通过网络呈现给远在异地的学生们。

“老师辛苦了!”“老师再见!”在线课程结束后,学生们纷纷在教师网页上留言,表达对老师的敬仰和尊敬,温暖的语言瞬间变成一种感动。网络1993黄清章说:“上网课不但可以获取知识,而且可以更加近距离地去和老师互动,还为现在的疫情做贡献。”机械1892卢婉真在留言中说:“网上授课带来的感受是一点都不比在学校轻松。面对新型的教学方式,学院、老师、学生都做出了很大的努力,网上授课很考验学生的自律性。”法学1992班颜钰婷说:“老师列举了许多鲜活的小事例,谈疫情抗击战‘疫’中涌现的让人敬佩的‘民间英雄’,这深深地触动了我,我们要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中。”

‍‍‍‍‍‍‍‍‍‍‍‍‍‍

疫情爆发后,思政教研部党支部65%的党员教师均在外地,面对各种苗头性问题,支部密切关注、及时化解,严防矛盾交织叠加。针对可能普遍存在的恐慌心理,党支部利用网络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党员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防控措施,增强支部党员抗疫必胜的信念。党支部还倡导和支持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各地防疫工作,多位老师主动向社区党组织请缨,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

从2月6日开始,李虹老师和爱人一起多次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在基层一线用责任和担当争做抗“疫”志愿先锋。陈亚红老师是两位孩子的母亲,2月7日她在集美乐海社区担当志愿者时说:“疫情面前,每个人都肩负责任!为疫情防控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义不容辞!”。党支部书记郑铭老师的爱人年初就赶往泉州参与红外线体温测试仪的研发,她一人带着孩子三次作为教师志愿者,参与集美街道、社区疫情防控点测温、指引工作。她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作为教工党员我们应该闻令而动,担使命、保安康,做一名合格的‘守护者’。”

关闭窗口

地址: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  邮编:361021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