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嘉庚精神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嘉庚精神教育>>嘉庚文化实践基地建设>>正文
 
 
我和学村有个约会思政理论实践教学
2018-04-04 王凡 

1923年,孙中山亲批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在集美范围内所建的各校为“永久和平学村”,集美学村由此得名,集美学村有着优秀的革命传统,蜚声海内外。嘉庚精神是学村校园文化的基础,嘉庚文化是集美文化,也是厦门这座城市的文化,具有时代价值。嘉庚精神是集美学校的优势教育资源,长期以来,学村各校紧紧围绕弘扬嘉庚精神,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在日常教育工作中让学生耳闻目染陈嘉庚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通过建设一系列不同类型、功能互补的具有集美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力营造优良的育人氛围,激发师生的爱国爱校热情。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说:嘉庚精神体现了中华文化的软实力,中国要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一定要把嘉庚精神立为标杆、大力弘扬。嘉庚精神的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完美契合的,为我们拓展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思政理论实践课程“我和学村有个约会”主题,设立十个选题供大学生进行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的社会实践活动:

序号

项目名称

实 践 内 容

1

“嘉庚文化志愿者服务”活动

在嘉庚纪念馆、集美鳌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志愿服务,为参观者讲解嘉庚文化及学村历史。

2

寻访“嘉庚建筑”

寻访、参观、拍摄 “嘉庚建筑”,制作图册,并在学院进行展览。

3

访谈“嘉庚精神践行者”活动

访谈学村文化及嘉庚精神研究的专家学者、嘉庚纪念馆馆长、校友会负责人等与嘉庚精神研究有关的人士。

4

“阅读嘉庚书籍”活动

选择与嘉庚精神有关的书目阅读,通过小组成员共读,交流阅读感受,分享阅读方法。在线发布阅读体会心得,带动更多的大学生进行阅读。

5

“嘉庚文化创意”活动

设计“弘扬嘉庚精神”为主题的学村文化纪念品及文化衍生品、照片、视频或实物设计,并附上文字报告。

6

“嘉庚精神践行组织互联”活动

参观各校弘扬嘉庚精神的学生社团组织,形成联系手册,分享和推荐给大学生与之联系共同参与实践。

7

“快闪”活动

开展唱校歌等形式的快闪活动,以行为艺术的方式呼吁更多的集美学子及社会人士关注及加入弘扬和继承嘉庚精神的队伍。

8

“学村文化收集与整理”活动

收集学院及学村开展过得一切弘扬嘉庚精神的活动,收集与嘉庚文化,学村文化有关的一切元素,整理形成成果册。

9

“情景剧”创作

编排嘉庚剧,形成剧本,拍摄成视频。

关闭窗口

地址: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  邮编:361021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