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诚毅童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诚毅童行>>支教活动>>正文
 
 
红心向党,爱心筑梦——诚毅学院思政教研部“诚毅童行”4.23读书日特别活动
2021-04-25  

2021年4月24日上午,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思政部带领“诚毅童行”实践队到港头公益图书馆开展“红心向党,致敬百年”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诚毅学院院团委副书记、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林伟毅莅临了本次活动。

港头公益图书馆位于厦门集美后溪镇港头村,发起人颜钰棚是一名法警,为了改变村里孩子们的学习阅读环境,他把自家院子腾出来打造这所儿童公益图书馆,以公益为初心,结合自我造血和动员社会力量,希望以图书馆带动村庄乡村振兴,这与诚毅学院思政部“诚毅童行”项目的初衷不谋而合,港头公益图书馆现在已经成为“诚毅童行”项目重要活动场所之一。

1.捐赠图书,唤起阅读

此次活动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培养孩子们的读书习惯。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思政部老师自愿向图书馆集体捐赠图书331册。上午10点,图书捐赠活动正式开始。诚毅学院的老师与公益图书馆创始人及馆长进行赠书交接仪式,港头村公益图书馆馆长及诚毅学院思政教研部党支部书记郑铭发表讲话,他们都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感动,描绘了对未来互相帮扶协作以及公益事业的美好蓝图。

2. 盖章仪式,传递爱心

港头图书馆的接受赠书有一个传统的盖章仪式,将每一份来自社会的热诚的心与殷切的爱,印刻在每一本书的扉页,传递给每一位翻开书的孩子。现场掌声热烈,空气中洋溢着感动和憧憬。当代儿童和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读书是为了勇担重任,不负时代,更不负那些“甘将热血沃中华”的先辈。

3. 建党百年,传颂红色文化

结合建党百年契机,“诚毅童行”队员还带领孩子们开展了“讲革命英雄故事”、“唱红色歌曲等活动”,带领孩子制作“鸡毛信”,还原当时抗战时期的紧张情景,带领孩子们制作贺卡,庆祝百年建党,让孩子在游戏中充分感知党,热爱党,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爱党爱国情怀。

4.初心使命,坚持不懈

从2017年起,诚毅学院思政教研部与港头图书馆共建已经5年,五年里,思政教研部老师组织思政实践课学生和“诚毅童行”志愿者利用周末及节假日时间 ,来到港头图书馆为这里的乡村儿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如志愿者们给孩子们讲陈嘉庚先生的故事,让他们了解“诚毅”校训,知道“诚以待人,毅以处事”。志愿者陪孩子过传统节日,做传统美食。志愿者还结合闽南地方特色,教孩子们闽南语、画闽南建筑,更有国学经典、趣味英语、艺术体育等各式各样的实践活动。“诚毅童行”的点滴故事还有许多,过去的经历值得记念,未来的日子也仍在书写。

公益小种子,传播大能量,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思政部的“诚毅童行”项目将长期坚持,带领大学生做好公益,用心服务儿童、乡村,服务社会,认真践行高校立德树人的职责和使命。

 

关闭窗口

地址: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  邮编:361021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