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诚毅童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诚毅童行>>招募培训>>正文
 
 
漫谈阅读,用心教学
2017-05-31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我们希望在青葱岁月之中,能够留下些感动的片段,因为,年华匆匆而过,记忆尤可温存。

走进大山,看看大山深处花朵,听听大山深处的故事。

5月31日,教学楼3-203教室内迎来了我们的老朋友“竹子老师”——朱湘云博士。今天,聆听了她以漫谈阅读教学”为主题的分享会,使我受益匪浅,对于绘本的教学也更有了方向性。

“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孩子?”这个问题是竹子老师一开场留给我们的思考,老师表示:若用一个词来形容城里孩子的话,应该是“高贵”,因为他们高雅、卓越、律己,当然这也是社会环境所作用的。而支教中所接触的孩子们都是较为“野性”的,他们健康、吃苦、追求自由;所以说,教学方式也应该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我们要培养的应该是“野性”加“高贵”的孩子。教学最好的方式其实是打破课桌椅的界限”。

什么是阅读

竹子老师用两个英文单词“read”和“study”为我们进行了很好的诠释。老师表示:阅读是一个轻松的过程,讲故事也没有所谓的模板,每个人对于绘本的理解都有所不同,所以教学的模式也是因人而异的,我们要做的是与孩子进行精神上的交流。”

分享阅读的小技巧~

1、内部要素:熟悉文本、角色、线索

 

字句的处理:停连、重音、节奏、语气、语调等

 

文字内容的处理:

 

添枝加叶(加入自己的语言讲述,使内容更加丰富)

 

修建枝叶:(省去绘本中不必要的内容)

 

音色

音色的拿捏是我们在演绎绘本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面对不同的人物角色,我们可以通过音色间的转换来实现角色的带入,只有声情并茂的讲述才能增强听觉的画面感。

 

2、外部要素:

 

体态语:表情加动作。如何使自己的表情更加丰富呢?队员们通过“包子脸”变“大饼脸”的游戏进行互动,教室内充满了欢声笑语。而后,竹子老师以《喝了魔法药的哈哈阿姨》这一绘本作为示范,她从绘本封面讲起,通过音色的转换和体态语的生动演绎,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她在故事的转折部分还加入了背景音乐作为渲染,在推进情节发展的同时,也使故事的内容更加饱满。

 

最后,老师提出了几点的建议和期望:

让阅读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让孩子感受阅读的美好

让阅读不要变成说教

抓住契机进行阅读

感谢“竹子老师”的精彩演绎,让我们明白了“心之所向,即使梦之所栖”。这个夏天,相信我们都能够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为孩子们播下阅读的种子,点亮他们的心灯。有了竹子老师的经验分享,相信队员们一定会有所进步!

感动,从你用心为孩子阅读开始~

关闭窗口

地址: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  邮编:361021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