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诚毅童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诚毅童行>>招募培训>>正文
 
 
老师,你们还会再来吗?
2017-06-06  

不忘初心,实践童行

2017年5月31日- 6月5日,桂竹队在开展了绘本阅读的实践课堂。

Step 1老大生产有限公司

— 《猜猜我有多爱你》—

一年级(2)班

上课前,我们已经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他们骄傲地向我们展示了班级外墙贴着的他们的亲笔画,也给我们背诵了许多首古诗。

小朋友们热情、大方,非常可爱。很多小朋友对相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要我们用相机给他们拍美丽的照片。

课前小游戏

《雨的节奏曲》

现在开始下小雨,小雨渐渐变成中雨,

中雨变成大雨,大雨变成暴风雨,

暴风雨逐渐减弱变成大雨,

大雨变成中雨,

又逐渐变成小雨,最后雨过天晴。

当我们在黑板上写下今天要讲的绘本题目“猜猜我有多爱你”时,才发现有个大问题——小朋友们听过这本绘本,于是他们在下面喊着:“我们听过啦!”、“上次有老师给我们讲过啦”。面对如此尴尬的场面,我们只好立即转换方案,选择让他们自己来朗读和演绎此绘本的方式。没想到这个方法激发了小朋友们的兴趣,他们争先恐后地举手上台展示。

有的小朋友表现欲和识字能力较强,所以他们顺利的朗读此绘本。但面对识字不多的小朋友,在朗读的过程中会有些磕磕绊绊,在我们的指导下,由那些识字多的小朋友帮助识字少的小朋友完成了展示。

为了锻炼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我们在黑板上写下了一个有关于绘本内容的表格让他们填空,前提是他们要以四人小组讨论最终得出统一的答案。小朋友们都非常积极的参与,最终给出的答案也出乎意料地准确。

在手工环节,我们给每位小朋友发了固体胶、剪刀、彩笔以及两张卡纸,教他们折兔子书签。小朋友们动手能力很强,他们不仅折出了兔子,还发挥想象折出了熊、松鼠、狐狸、怪兽等等各种各样有趣的东西。

最后我们也给小朋友留了一个家庭作业,便是写一封“情书”或者画一幅“情画”,在十八天之后的“父亲节”送给自己的爸爸,并祝他们节日快乐。

下课铃声响了

小朋友们:

“笑笑老师,这个小水晶送给你,这是我最喜欢的东西!”

“楚希老师,我这个不会折你可以帮帮我吗?”

“小峰老师,我也想要你这么强壮!”

“小鹿老师,你下次还会再来吗?”

……

小总结

1.无论何时多准备一本备用绘本教学,来应对突发情况。

2.即使遇到突发状况要灵活应对。

3.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发现问题。

Step 2美少女战士

《你真好》

一年级(5)班

在一年(5)班的课堂里,我们的组员佳莉老师讲了绘本《你真好》,组员东东老师和婷婷老师做助教,负责点按ppt、摄像和维持课堂纪律。

《你真好》是佳莉老师讲过很多次的绘本,这一次她讲得格外好,比如:在讲解到霸王龙的叫声时,她会学着霸王龙的叫声嗷嗷叫;加入了许多肢体动作,比如模仿恐龙走路……对孩子们很受用。

在近40分钟的课堂里,佳莉老师很喜欢和小孩子互动,不断地问他们各种问题,孩子们有很高的积极性,乐此不疲地回答问题,而且答案既准确又有道理。

佳莉老师还给孩子们展示了一种折纸绘画技巧,教他们通过折纸视觉效果将动物的小嘴变成大嘴,孩子们都很喜欢。

Step 3四组三岁心机们

《和伯伯去游河甘》 —

一年(2)班

课前,组员们一进教室便与小朋友们打招呼,热情的孩子们更是让我们出乎意料,主动给予我们热情的拥抱与热烈欢迎。

课上,冰果老师主讲绘本《和甘伯伯去游河》,小宝老师、豆豆老师和小泽老师作为助教。虽然超过半个班的孩子已经熟读该绘本,也听其他老师讲过。但是课上孩子们热情依旧,在互动环节总是踊跃回答。

讲完绘本,小宝老师与孩子们玩“间谍与领导”游戏,其余成员负责助教。三轮游戏下来,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孩子们笑得无比灿烂。

最后,我们在欢笑中结束了课堂。

小总结

在这次的实战讲课中,我们遇到了一些突发情况:有个换牙期的小姑娘掉了颗牙,周边的孩子兴奋地上前围观;有个踊跃回答却没能及时得到机会回答的小男孩委屈的流下眼泪,这些突发情况的发生,导致课堂秩序稍微凌乱。不过,通过助教与班主任小林老师一起维护纪律,孩子们很快又进入了课堂状态。

通过这次实战,我们收获颇丰,不仅得到了实战经验,也和小朋友们在打交道的过程中了解到在给孩子们上课时需要注意的不仅是课堂秩序还应该注意课堂氛围。

在孩子们的告别声中,我们离开了这个践行“弘毅至善”校训的美丽校园。

关闭窗口

地址: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  邮编:361021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