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诚毅童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诚毅童行>>招募培训>>正文
 
 
解读绘本是阅读的灵魂
2017-05-14  

5月14日晚7时,伴随着教学楼3-205教室内的一片掌声,“诚毅童行”支教队第二次绘本培训拉开了序幕。本次培训我们邀请到了体育与艺术系德高望重的杨静教授,她为我们带来《解读绘本是阅读的灵魂》一课。

阅读就是通过视线的扫描,筛选关键性图文信息,结合头脑中储存的思想材料,引起连锁性思考的过程。

杨静老师在生活中就是一位忠实的绘本爱好者,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她说:“听我的课,你们不会想要玩手机,因为你们会跟着我的步伐,投入绘本之中。”果不其然,杨老师从绘本背后的故事讲起,把我们带入了绘本的奇妙世界。而后,她分别从三个方面对绘本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在解说的过程中加入了许多妙趣横生的例子,期间还与队员们亲切互动,使得培训充满笑声。

图画书是图文合奏

杨静老师引用了《阅读儿童文学的乐趣》一书中的话:“一本图画书至少包含三种故事:文字讲的故事,图画暗示的故事,以及两者结合后所产生的故事。”因此,绘本中所包含的知识也有三种: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实践性知识。要想教好绘本,我们必须要了解:孩子是怎样阅读的。

解读绘本是指导孩子阅读的灵魂

1、帮孩子架桥,把图文符号还原为具有特定个人特征和社会情境特征的意思,把图变为意。

2、创设条件让孩子以各种形式投入生活,自觉地获取更多的信息,丰富自己的“储备”。

3、发现和预估孩子可能遇到的困难,从而设法帮助。获补充材料,以充实其储备;或点拨方法,帮助将图文信息与生活储备相结合。

怎样解读绘本呢?

解读绘本结构——从封面到封底

解读绘本内容——关注内涵和细节

分析语言、发现细节、问题设计、连结生活

解读绘本价值——挖掘不同的学习经验

体会各种情境之下的阅读行为

关于阅读

运用声音的魅力

速度、节奏、旁白、人物

语调、情感、音效、音量

拓展各种能力

语言描述、节奏韵律、戏剧表演、知识拓展、

生活常识、拓展阅读、小组辩论

在进行了基本的理论讲解后,杨静老师以三本不同的绘本作为范本,其中详细讲了绘本《再来一次》。她幽默的话语和独特的讲课方式深深吸引着同学们的注意力。这堂课不仅拉近了我们和杨静老师的距离,还使大家对绘本有了更深的认识,收获颇多。

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欢送杨静老师的离开,感谢杨静老师为我们带来精彩纷呈的一堂课。

老队员绘本展示

老队员余帼英带来了示范课《大棕熊的秘密》,她语调活泼轻快,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授课过程中穿插的游戏环节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而后在绘本拓展融入的手工制作的环节也是相当的有趣。

老队员赵甜甜讲述的是《没有耳朵的兔子》这本生动幽默的绘本。她语调温柔地向我们娓娓道来,中间的互动也极具亲和力,拓展环节中将图片与音乐相结合,结尾深刻感人,更是达到了我们与绘本中人物心与心的交流,同时更深化了绘本的主题。

她们以不同的方式阐述着自己对于绘本的理解,传达着她们的思想,无论是余帼英爽朗大方的讲解,还是赵甜甜细腻温柔的展示,都令人印象深刻。绘本的解读是多种多样的,我们要在一次次的试讲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诚毅童行”的第二次绘本培训至此落下帷幕,让我们共同期待以后的培训越来越精彩,队员们的进步越来越显著。

一个人学习能力的基础是阅读能力,

而阅读能力又奠基于阅读兴趣。

爱阅读的孩子,拥有广阔的未来!

关闭窗口

地址: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  邮编:361021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