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诚毅童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诚毅童行>>招募培训>>正文
 
 
绘本里的小知识 绘本外的大学问
2017-05-28  

 

       521日,诚毅童行支教队第四次绘本培训在诚毅学院教学楼3-401教室举行。本次绘本培训由自主美劳的美美老师主讲,为同学们带来了一筐满满的知识干货。

  演绎真实小情绪

  美美老师用绘本《妈妈的红沙发》作为导入,深情地朗读其中的一个片段。此绘本透过主角小女孩的自述,娓娓诉说一个弱势家庭为梦想奋斗的生活点滴,平实的字句散发出浓浓的人情味,慢慢浮现出动人的光彩,充满温情。

      美美老师朗读结束后,她请大家分组讨论,并上台即兴展示,美美老师在跃跃欲试的同学们中,抽选第三组的同学,他们用声音和语调为大家演绎了《爱心树》中的大树和小男孩。

  另外,美美老师还让大家抽取事先准备好的情绪纸条,用一个画面定格来演绎纸条表达的情感,第七组的同学用创意的肢体语言演绎了一段精彩的定格画面——“温馨,他们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

      解读情绪勤疏导

  在讲述如何合理疏导孩子情绪时,美美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历。美美老师所在的自主美劳采用大小班制,有一次,大班小朋友的糖果被小班的小朋友拿走了,美美老师先通过咨询大班小朋友是否喜欢弟弟妹妹,愿不愿意分享自己的糖果,从而引导小班小朋友能够接受失去糖果的事实。这种通过情绪的表达建立情感,通过情感的抒发治愈情绪是合理疏导孩子们情绪的良方。

     

  环保支教小智慧

  最后美美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与小朋友的手工互动经验,也告诉同学们如何就地取材,比如用面粉代替超轻粘土,用石头绘画,用泥土当陶瓷,用花瓣做女孩的裙子......美美老师启发了大家怎样废物利用、节省材料,激发我们创新和动手能力。

 

  老队员幽默分享

老队员陈银平带来示范课——《幸运的内德》。他活泼的肢体语言与幽默的话语让同学们身临其境,跟着内德来了一次危险又刺激的冒险,在课程结束之后,老队员陈银平分享了自己的教案,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的看到如何思考绘本教学的细节等。

    诚毅童行第四次绘本培训至此落下帷幕,这堂生动有趣的课程使同学们收获满满,相信如此实用的培训课,可以让同学们在今后处理绘本时更加的得心应手,也期待同学们越来越精彩的表现与进步。

 

 

关闭窗口

地址: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  邮编:361021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