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教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教研>>教改动态>>正文
 
 
服务革命老区,汲取红色力量
2018-01-19 思政教研部 

一、背景起因

《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的通知》提出:“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注重发挥实践环节的育人功能,创新推动学生实践教学和教师实践研修……坚持课堂教学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积极拓展思想理论教育渠道,创新发挥第二课堂的教育作用。”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思政教研部积极响应,本着在实践中改进思政教学模式,创新思政教学方法,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目的,构建与课堂教学相互促进的第二课堂体系。组建了“诚毅童行”大学生支教队,由思政课教师带队组织大学生深入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开展教育关爱帮扶活动。目前参加的教师24人次,大学生150多人,服务了700多个山区孩子。

二、主要做法

(一)延伸教育空间,在支教活动中实现知行合一

思政教研部以诚毅童行为依托,将思政课的课堂延伸至课外,通过带领大学生来到革命老区,播撒阅读种子,身体力行做贡献,在知与行相结合中塑造正确价值观。以2016年为例,思政教研部共组建三支大学生支教队伍——下党队、大田队、桂竹队,2017年组建三支大学生支教队伍——下党队、桂竹队和长汀队,深入教育资源短缺的欠发达地区,开展阅读推广活动。

(二)走访红土地,在实地学习中汲取红色文化

诚毅童行支教队在开展支教活动的同时,也充分运用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红色文化资源,重温革命历史,塑造学生的爱国情怀。支教队充分融入当地的生活,通过寻访红色故事,重走红色遗址,参观红色基地等形式积极探寻“红色文化”。

诚毅童行下党队队员徒步两小时,重走了习近平总书记从上屏峰到下党乡的扶贫调研之路,在下党乡党性教育纪念馆聆听原下党乡刘明华书记讲述下党的历史,在下党鸾峰桥感受革命情怀和历史遗迹,以物怀史,以物感史,上了一堂立体生动的历史课。

桂竹支教队通过访谈驻村书记、走访精准扶贫资料室,了解惠民政策的实施。走入50户村民家中进行细致的入户调研,建立贫困档案。走进平和坂仔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林语堂故居,学习他承续传统的坚定和爱国爱乡的情怀。

长汀支教队在长征第一村中复村参观红军街、红军桥、观寿公祠,重上松毛岭,访“红二代”,聆听中复村红军故事,感受红军精神。长汀支教队重走汀州古城,参观长汀县博物馆和瞿秋白、杨成武纪念馆,学习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树立爱国情怀。

(三)教师言传身教,实现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思政课教师作为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者,指导教师的教学思想、工作理念甚至一言一行,对支教学生产生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22天带队老师全程陪同,与支教学生一起打地铺、烧火做饭,从自身的一言一行做起,由内而外地做支教生的楷模,实现立德树人的目的。

(四)朋辈引领,提升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诚毅童行支教团队充分利用校园刊物、广播网络等媒体,传播先进事迹。而且从20152017还先后编写了4本成果册,举办六场专场报告会,以自身支教亲历的故事为更多的学生带去了一堂别出心裁的思政课,让思政课更有活力和生命力,既充分发挥了大学生榜样的示范和激励作用,也大大提升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三、实际成效

(一)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活力

通过诚毅童行暑期社会实践来统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实现以知识为载体的价值世界与以日常生活为基础的生活世界的融通。让大学生在实践中触摸生活温度、感受社会发展。教育教学活动立足于大学生的真实生活体验,贴近生活、反映生活、融入生活,真正走入他们的内心,从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二)实现红色资源向教育资源的有效转化

诚毅童行通过积极策划引导红色文化专题实践,走进红色文化,汲取红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将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有效的教育资源。通过整合校内外的各种师资力量,聚合各种社会资源,筹建红色文化实践教学基地,实现“理论认知、情感认同和社会践行”高度一体化原则。

(三)以点带面传递正确价值观

2016年,通过创立“诚毅童行”支教团队官方微信及微博,以新媒体为窗口,用微信专题报道与精炼的微博日程简报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宣传力度,向更多的同学传递正确价值观。目前通过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已经陆续推送了《阅读点亮心灯》、《小绘本里的大世界》、《老书记的党课:下党的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等微信72篇,微博42篇。原创、新颖、图文并茂深受学生们的喜欢,关注度高,也在校园群体中引发广泛的共鸣。2017年借力《厦门日报》、集美报、《闽东日报》、漳州市电视台、长汀县电视台、平和新闻网和校园网络资源扩大宣传教育的影响力。近三年在院内组织专场汇报会并与新生教育相结合,将鲜活实践内容和成长经验进行分享,受众面达7千余人。开设“诚毅童行”和“践行新风尚”微信平台,共推文108篇。人民网、中国网、搜狐网、今日头条、东南网、宁德网等网络媒体也予对诚毅童行支教相关活动转载与宣传,进行支教项目的宣传。总之,诚毅童行通过扩大宣传以点带面让更多同学受到隐性教育。

四、经验启示

(一)贴近实际,使思政工作更接地气

“诚毅童行”这一实践育人载体的组建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和遵循学生成长规律。通过贴近师生思想特点和实际需求,运用新媒体,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实践的力量和老区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力量,引导师生坚定对中国道路、理论和制度的信念,保持对中华文化的自信。

(二)实行顶层设计,保障支教活动与思政理论课同向而行

诚毅童行志愿服务活动紧扣思政理论课第二课堂这个定位,从总体目标、资源布局、教育要求和实施路径方面都进行了顶层设计。通过把做人做事的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让思政教育可触摸、可感通,激活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实理想的追求和付之行动的决心,使其与思政理论课真正同向而行。

(三)汲取红色力量,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诚毅童行深入教育资源短缺的欠发达地区,普及绘本阅读理念,助力乡村教育;通过重温历史,寻访先辈系列实践活动,让实践队成员在实践中检验课堂所学。大学生在教育帮扶中得到锻炼,用实际行动践行“嘉庚精神”和诚毅校训,培养服务社会、勇当责任的优秀品质。

(四)构建联动机制,聚力社会担当

五年来诚毅童行不断拓宽活动的组织发展思路,完善“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山区儿童+企事业单位接力”的项目实施模式,多年来年活动取得了宁德寿宁检察院、厦门图书馆和四家爱心企业的合作支持,力求持续长期地开展支教活动。

另外,还积极争取厦门多家公益组织、阅读指导机构共同参与,让他们也成为活动的组织者。闽台儿童文学研究所的朱湘云博士为队员们示范了绘本课堂的优秀教学,让我们领悟了绘本阅读的精髓。儿童专家赖敏利老师强调了解孩子、尊重生命发展的价值。台湾儿童文学作家子鱼老师启迪了平面阅读立体化的理念。“担当者行动”官文宾老师、陈美英老师无私分享了乡村阅读的探索经验。厦门躬行志愿者促进中心丰收老师为队员们明晰了公益精神的内涵。通过一系列专业辅导,诚毅童行得以长效发展。

关闭窗口

地址: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  邮编:361021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