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教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教研>>教改动态>>正文
 
 
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
2018-03-21  

 

[前言]

   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厚的民族精神和道德理念,是我们在新时代进行青道德建设的重要思想养分。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20164月,福建省教育厅也印发《福建省高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行动计划》,指出高校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要坚持课堂教育与实践体悟相结合,与福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  

我院思政教学部积极贯彻中央和地方精神,在思政实践课中突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主题,邀请名师进课堂,指导大学生开展传承活动,达到“以文化人”的效果。丰富多彩的实践课活动不仅提高了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度,引导学生感悟精神内涵,也增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听:传统文化经典课堂名师示范课

  (一)厦门筼筜书院院长王维生先生开讲“国学复兴与新君子之道”

筼筜书院院长王维生先生走进课堂开讲,给诚毅学子和思政教学部老师带来一场主题为《国学复兴与新君子之道》的名师课。王院长将传统文化同我们的教材相结合,延伸至道德和人生的范畴,鼓励同学们主动学习传统文化,从传统文化中找到滋养人生的养料,充实自我。王院长建议大学生从“四书”——《大学》《论语》《孟子》《中庸》,特别是从《大学》开始学习国学。作为经典中的经典,《大学》的篇幅不长,却凝练了安身立命的深刻内涵。国学是我们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在当代承载的使命是新知培养。国学,对于个人而言,它可以提供安身立命的方法;对于社会而言,它可以提供精神资源,有助于社会秩序的和谐稳定;对于国家而言,它可以为中华文明崛起提供文化支持。  

         

 

 (二)厦门明德书院院长廖道进先生开讲“你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明德书院院长廖道进先生以爱国、立志、利他、行孝四个层面开讲,围绕爱国主义精神的核心,以家国情怀、社会关爱和人格修养教育为重点,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内容与当代价值融合,引导大学生谨记“孝亲尊师”。通过分享他亲身经历的故事,引导大学生领悟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自觉把个人理想和国家梦想、个人价值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  

         

 (三) 国学大师张玉柱先生开讲“弘扬传统文化,做中国人”

  中国式心理学传播者、国学大师张玉柱开讲“弘扬传统文化,做中国人”,围绕“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文化与文明的关系、传统文化的精髓”三个层面展开。首先,他带领同学们感悟传统文化与现代人生的关系,认为传统文化在当今对于慰藉人的心灵、提升人的气质、涵养人的德行、纯洁人的感受、开阔人的视野依然有着极大的帮助。其次,从历史角度阐述文化与文明的关系,认为文化是过程,文明是结果。而后,他揭示了中国传统“儒释道”之精髓在于处理人与社会、人与自我心灵、人与自然以及不同文明之间的关系。  

 这些名师课程,充满向上与向善的正能量,洋溢着浩然正气,和赤子情怀。既契理契机、醍醐灌顶,又趣味横生,欢声不断,让师生们领略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深厚的文化底蕴,也领略了在现代生活中的多元价值和现实魅力。  

 

 

 

二、访:提高探究能力、培养文化创新意识

 

访谈闽南文化专家、体育艺术系主任兰老师

 

 

 开展有关传统文化的问卷调查  

 

           

 

我们参观厦门博物馆、闽台博物馆学习传统文化  

         

 

 

我们寻访厦门将军祠,将军祠如今已破环至只剩两只狮子头,且缺乏保护,我们打电话给文化总局反馈,希望能立牌保护古迹,我们写微信稿宣传将军祠,希望更多人参与到文化遗迹的保护。

 

 

三、行:在实践中传承民族文化精髓

“传统文化与95后的现代相遇”,我们以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的主题活动形式,开展各类传统文化的传播活动。大学生们走进幼儿园、小学、社区、养老院等开展传统文化的宣传活动,带动更多人感受传统文化的美好。

 

 

走进集美二小、马銮小学、集美阳光雨露幼儿园、集美瑞吉欧幼儿园等,讲“闽南传统建筑风格”、画中式建筑等手工活动。  

 

我们走进养老院和老人们交流学习传统文化,制作祈福的中国结。  

走进滨水社区、浔江社区,为社区设计制作传统文化宣传栏,开设传统文化课。并和墨缘书法协会一起,在社区开展写春联和免费赠春联活动。  

 

在集美新华都、集美万达广场和集大校园里尝试开展“快闪”活动,希望能以崭新的形式传播传统文化。  

 

四、悟:大学生的感悟和收获

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思政实践课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文化育人的良好效果,实践课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用深厚的传统文化涵养大学生,树立了大学生对民族文化的热爱和自信心,影响让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和传播传统文化。一学期的实践课结束了,我们在看看学生们的感受和评价吧:

 

金工刘文丽1691我很荣幸成为传统文化实践课的老师助理,真的特别感谢陈亚红老师能给我这次锻炼自己的机会,我学到了太多超越课堂的东西。我不仅学习和体验了传统文化,还学会怎么做微信推送稿,学会怎么做PPT和新闻稿,学会了怎么管理小组,亲身体验了去小学上课……即使我要花更多的个人时间在实践课上,但整个过程我是开心和享受的,我很愿意为此付出,在这里,我感觉到了我的价值。

 

通信1691林铱媛:这次实践课,我得到的最大收获就是锻炼了自己从学习到备课准备讲课,做ppt,做各种材料,以前从未担任过队长的角色,但这次的小组实践培养了我组织团队成员一起开展实践的能力。去小学和幼儿园的经历是我最大的收获,一直就想要当一名老师的我,这次也因为老师帮忙联系有了这次当小老师的机会,给同学们讲课,维持课堂上秩序,体会到老师上课的辛苦,但也让我对老师这份职业更多了新的认识。到社区当志愿者的体验也是一次很好的经历,志愿者也是我的第一次,能进社区传播传统文化很开心,看到居民门拿到春联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我好满足。正是因为有了实践课,让我有了这么多第一次的体验,新鲜又有意义!

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多的人在淡忘。中华传统文化要与时俱进,注重时代创新。“95后与传统文化的现代相遇”的实践课,正是给了我们一个平台,去了解、发现、挖掘、发展、创新中国传统文化,使中国传统文化焕发生机,迸发出新的前进动力。也是这个平台,让我认识了这么多有想法、有魄力、敢去做的朋友。我们一起进行了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快闪活动。  


食工1692张曦丹:快闪这种有挑战性的事情总是很有魅力,正因如此,他吸引了我们这些有朝气有胆量的年轻人聚在一起。也正是因为这样才让我鼓足勇气与大家一起前进,从服装、道具的准备,到摄像、录影、资料采集,从最初不熟悉的排练,到我们最终快闪成功,每一个成员都竭尽全力。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民族传统、你我弘扬。这句话说的一点没错,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

 

 

 

 

[结束语]传统文化的传承离不开高校。高校应成为传统文化传承的最佳载体。从传统中来,才能够更好地拥抱未来。

 

 

关闭窗口

地址: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  邮编:361021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