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教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教研>>教研活动>>正文
 
 
思政教研部老师参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国家传播学创新发展” 研讨会
2018-10-29 杨英 

10月26日-28日,我院思政教研部王燕红和杨英老师应邀参加由国家传播学会、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等共同举办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国家传播学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高校、社科院、党校系统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了《红旗文稿》杂志社原社长、国家传播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汝东教授,上海市德育发展中心书记、副主任宗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范军分别在大会致辞。陈汝东教授指出,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提高国家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道路已经成为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国家传播学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学术气象。本次研讨会将为国家传播学理论的蓬勃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我国新时代学术话语体系的发展建构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范军介绍了目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国家精品课程建设的相关情况,回顾了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室工作联盟近年来的建设历程,展望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中心未来的工作规划,并向参会的各位奋斗在思政课教学一线的老师、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会共设置主题报告、分论坛报告和专题报告三个环节。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许正林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项久雨教授,陈汝东教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梁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形象对外传播的理论与实践》《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国际传播的新媒体作为》《论国家传播的新态势与新对策》《用中国话语阐述21世纪马克思主义》《传播学理论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规范性力量的传播机制研究》等的主题报告。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巍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涵锦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当代中国话语研究院院长施旭教授,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纪亚光教授,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继红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体现新时代要求的意识形态建设问题》《三进:历史和现实经验的若干反思》《建设国家安全的国际传播话语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政治发展蓝图》《新时代友善价值观建构的三大理论问题——以友善、友爱之辨为中心》的专题报告。

此次学术研讨会站位高、思想深、内容实,进一步加深了思政课教师对新时代学科发展的趋势的认识,加强传播学理论与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之间的交叉和拓展的认识,有利于加强思政课教师培养时代新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成为新理论研究的推动者、传播者与实践者。


 


 

关闭窗口

地址: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  邮编:361021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