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思政教研部举办“当代大学生公益人才的人生机遇与社会责任”讲座
2018-04-20 文/杨紫渊 图/加佳 

4月19日晚上,思政教研部在景祺楼104报告厅展开举办主题为“爱与陪伴——当代大学生公益人才的人生机遇与社会责任”的讲座。本次讲座荣邀北京大学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长沙市爱与陪伴老人呵护中心理事长,爱与陪伴公益人才战略储备之“春光计划”发起人之一的李赞老师作为主讲人。讲座由思政教研部郑铭主持,思政教研部全体教师、全院大一学生代表听取了报告。

李赞老师语言幽默风趣,讲座气氛融洽。他开篇引用陈嘉庚先生的两则公益名言轻松导入到国内老龄化时代的“公益事业”,提出:“老龄化是我国将长期存在的国情,老龄化时代也是大学生的挑战。”李赞老师运用《孝经》、《论语》结合古今思想沿革强调“爱与陪伴是古今中外一脉相承的文明脉络”,从家庭、宗教生活方面剖析十方缘的核心价值观,提出“爱是无条件的接纳”,强调“陪伴不是治疗、教育、逻辑分析、消灾免难”。他用案例分享的方式和部分十方缘的优秀公益榜样人物将爱与陪伴中的人生智慧总结为五句话:“用心倾听,接纳从未听到过的故事;与苦难和解,找到生命无穷的力量;音乐沟通,唤醒心灵深处的记忆;不同生命状态用不同方式陪伴;近距离直面疾病与死亡,找到人生前进的方向。”案例分享让同学们感动纷纷,有的同学甚至流下了眼泪。李赞老师希望当代大学生弘扬“爱与陪伴”的精神,身体力行,将社会变的越来越和谐美好;激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十方缘,感受爱与陪伴带给大家的“喜悦成长”。

演讲气氛活跃的互动环节中结束。此次讲座为同学们种下一颗“爱与陪伴”的种子,对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具有重要作用,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地址: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  邮编:361021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