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践教学指导中心
 
 实践教学简介 
 实践教学成果 
 优秀实践项目 
 实践教学基地 
实践教学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教学指导中心>>实践教学简介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简介

 

我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建设从2008年开始部分班级试点,致力于开展和探索适合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践教学形式,形成了课内专题教学和课外实践教学相统一的实践教学模式。在2013年进行全面推广,覆盖全院各专业班级。2014年起,诚毅学院思政教研部将《思政理论社会实践》(1)作为本科生必修课程纳入教学计划,由《思政理论社会实践》(1)这门课程集中承担起四门思政课的实践环节。该课程面向全院大一学生开设,覆盖所有专业,真正实现了全员参与。同时,作为本科学生的公共必修课程,实践教学成绩与奖学金评定、评奖评优、学位学历获得相挂钩。课程还配套修订项目化、全员化、过程化管理制度。“项目化”是指将课程教学内容划分为若干专题,由思政课教师根据课程中的重点、难点及热点问题以及教师研究专长设定实践主题,并引导学生在此基础上精选出实践课题;“全员化”是指在教学班级内自由组建6-8人的项目实践团队,在教师引导下进行自主管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创造性和协作性推动全员参与;“过程化”是指引导学生团队利用课余时间完成团队建设、选题论证、实地实践、中期检查、报告撰写、成果展示、复赛决赛等一系列教学任务目标,使思政课成为大学生展现自我的舞台。2013年以来,逐渐构建起从课堂教学通往生活世界的实践教学体系。该项课程改革和建设多次荣获我院教学改革奖励。

随着集结实践教学阶段性成果的《优化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应用——基于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六年试点的实践教学经验》和《集成创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的优化》分别在2014年和2016年入选福建省2014年高校思政课“择优推广计划”培育项目和福建省第二批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试点项目,以及学校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大力倾斜投入,思政教研部对实践教学的探索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截至2017年7月为止我院思政课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已历时九年,已有近16500多名学生受益于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2500多个师生共建的项目组累计完成近1400多万字的活动报告,积累了大量的图片、视频、档案等资料。学生活动报告内容丰富,其中不乏真知灼见。据此,分别编写了2015级和2016级的《优秀实践教学成果汇编》。教师和学生对实践教学的认可度较高。

我们的实践教学模式在福建省内外高校进行交流时,也获得了据高校同行老师的关充分肯定。兄弟院校的老师均认为诚毅学院的思政课实践教学起步早,指导教师的投入力度大,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高,包括具体的组织实施、过程性考核、实践教学成果的展示与的评选等,具有一定的经验借鉴价值。2015年8月由思政课教师带队的实践队在寿宁下党乡红色土地开展义务支教时,受到了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的亲切接见,得到了他的肯定和鼓励。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一论断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实践教学改革提供了方法论。总之,实践教学是一种与时俱进的创新,要“因事、因时和因势”引领大学生价值观发展。实践教学回归大学生的生活实践,其最终目的是弘扬价值理性,助推大学生自由和全面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地址: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  邮编:361021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